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物理 > 试卷中心

2021年高中物理课时跟踪检测(七)牛顿运动定律

更新时间:2024-06-07 文件大小: 512.85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2021年高中物理课时跟踪检测(七)牛顿运动定律
---------------------------------------------------
1.(多选)科学家关于物体运动的研究对树立正确的自然观具有重要作用。下列说法符合历史事实的是(  )
A.亚里士多德认为,必须有力作用在物体上,物体的运动状态才会改变
B.伽利略通过“理想实验”得出结论:一旦物体具有某一速度,如果它不受力,它将以这一速度永远运动下去
C.笛卡儿指出:如果运动中的物体没有受到力的作用,它将继续以同一速度沿同一直线运动,既不停下来也不偏离原来的方向
D.牛顿认为,物体具有保持原来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或静止状态的性质
解析:选BCD 亚里士多德认为物体的运动需要力来维持,选项A错误;牛顿根据选项B中伽利略的正确观点和选项C中笛卡儿的正确观点,得出了选项D的正确观点,选项B、C、D正确。
2.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牛顿第一定律又称惯性定律,所以惯性定律与惯性的实质相同
B.伽利略通过理想斜面实验,说明物体的运动不需要力来维持
C.牛顿运动定律和动量守恒定律既适用于低速、宏观的物体,也适用于高速、微观的粒子
D.牛顿第三定律揭示了一对平衡力的相互关系
解析:选B 牛顿第一定律又称惯性定律,但是惯性定律与惯性的实质是不相同的,选项A错误;伽利略通过理想斜面实验,说明物体的运动不需要力来维持,选项B正确;牛顿运动定律适用条件为:宏观、低速,对微观、高速运动不再适用,动量守恒定律具有普适性,既适用于低速,也适用于高速运动的粒子,选项C错误;牛顿第三定律揭示了一对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相互关系,选项D错误。
3.如图所示,有两个穿着溜冰鞋的人站在冰面上,当其中一个人A从背后轻轻推另一个人B时,两个人会向相反方向运动,这是因为A推B时(  )
A.A与B之间有相互作用力
B.A对B的作用力在先,B对A的作用力在后
C.B对A的作用力的大小小于A对B的作用力的大小
D.A对B的作用力和B对A的作用力是一对平衡力
解析:选A A推B时,A与B之间有相互作用力,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同时产生,大小相等,故A正确,B、C、D错误。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