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物理 > 试卷中心

2021年高中物理课时跟踪检测(六)受力分析共点力的平衡

更新时间:2024-06-07 文件大小: 686.53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2021年高中物理课时跟踪检测(六)受力分析共点力的平衡
---------------------------------------------------------------
1.(2020·浙江7月选考)“中国天眼”500 m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维护时的照片如图所示。为不损伤望远镜球面,质量为m的工作人员被悬在空中的氦气球拉着。当他在离底部有一定高度的望远镜球面上缓慢移动时,氦气球对其有大小为mg、方向竖直向上的拉力作用,使其有“人类在月球上行走”的感觉。若将工作人员视为质点,此时工作人员(  )
A.受到的重力大小为mg
B.受到的合力大小为mg
C.对球面的压力大小为mg
D.对球面的作用力大小为mg
解析:选D 工作人员受到的重力大小仍为mg,A错误;因工作人员在球面上缓慢移动,且有“在月球上行走”的感觉,故其受力平衡,工作人员所受合力为零,B错误;对工作人员受力分析可知,其对球面的作用力大小为mg,C错误,D正确。
2.如图所示,光滑斜面的倾角为θ=37°,一个可以看成质点的小球在轻质细线的拉力作用下静止在斜面上,细线与斜面间的夹角也为37°,若小球的重力为G,sin 37°=0.6,cos 37°=0.8,则手对细线的拉力等于(  )
A.G    B.    
C.    D.
解析:选C 对小球进行受力分析,小球受到重力、细线的拉力F、斜面的支持力作用,在沿斜面方向上,F cos 37°=G sin 37°,解得F=G tan 37°=G,故选项C正确。
3.(2021·河北石家庄模拟)两个质量相同的直角楔形物体a和b,分别在垂直于斜边的恒力F1和F2作用下静止在竖直墙面上,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