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物理 > 试卷中心

2021年高中物理课时跟踪检测(五)力的合成与分解

更新时间:2021-06-07 文件大小: 672.56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2021年高中物理课时跟踪检测(五)力的合成与分解
---------------------------------------------------------
1.(多选)下图中按力的作用效果分解正确的是(  )
解析:选AD 对B项图,物体的重力按效果分解成垂直接触面的力与垂直挡板的力,如图甲所示,故B错误;
对C项图,按照力的作用效果,拉力分解成如图乙所示,故C错误;A、D项图中力的分解是正确的,故A、D正确。
2.(2019·天津高考)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跨海大桥正式开通。为保持以往船行习惯,在航道处建造了单面索(所有钢索均处在同一竖直面内)斜拉桥,其索塔与钢索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增加钢索的数量可减小索塔受到的向下的压力
B.为了减小钢索承受的拉力,可以适当降低索塔的高度
C.索塔两侧钢索对称且拉力大小相同时,钢索对索塔的合力竖直向下
D.为了使索塔受到钢索的合力竖直向下,索塔两侧的钢索必须对称分布
解析:选C 索塔对钢索竖直向上的作用力跟钢索和桥体整体的重力平衡。增加钢索数量,其整体重力变大,故索塔受到的压力变大,A错误。若索塔高度降低,则钢索与竖直方向夹角θ将变大,由FTcos θ=G可知,钢索拉力FT将变大,B错误。两侧拉力对称,合力一定在夹角平分线上,即竖直向下,C正确。若钢索非对称分布,但其水平方向的合力为0,合力仍竖直向下,D错误。
3.如图所示,物体静止于光滑水平面M上,水平恒力F1作用于物体上,现要使物体沿着OO′方向做直线运动(F1和OO′都在M平面内)。那么必须同时再加一个力F2,则F2的最小值是(  )
A.F1cos θ  B.F1sin θ  
C.F1tan θ  D.
解析:选B 要使物体沿OO′方向做直线运动,则物体受到的合力F沿OO′方向,如图所示,由三角形定则知,当F2方向垂直OO′时,F2有最小值,F2=F1sin θ,选项B正确。
4.(多选)生活和工作中,人们经常需要登高,如图所示的“人字梯”移动方便,高度可根据两边支撑腿之间的角度变化调节,所以人们经常使用。现有一人站在两支撑腿等长的“人字梯”的最高处,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两边支撑腿之间的角度增大,“人字梯”对地面的压力增大
B.两边支撑腿之间的角度增大,“人字梯”对地面的压力不变
C.两边支撑腿之间的角度增大,“人字梯”支撑腿受到的压力增大
D.两边支撑腿之间的角度增大,“人字梯”支撑腿受到的压力不变
解析:选BC 当人站在“人字梯”上时,人与梯子的总重力不变,故无论梯子两边支撑腿之间的角度如何变化,梯子对地面的压力始终等于总重力,A项错误,B项正确;由于人对梯子的压力大小不随梯子两边支撑腿之间的角度变化,根据力的分解可知,两边支撑腿上产生的分力随着夹角的增大而增大,C项正确,D项错误。
5.如图所示的剪式千斤顶,是用于顶起汽车的装置。当摇动把手时,螺纹轴就迫使千斤顶的左右两臂靠拢,同时抬起重物。汽车对千斤顶的压力F=1.0×105 N。假设当千斤顶两臂间的夹角为120°时,其两臂受到的压力为F′;若继续摇动把手,将汽车顶起,两臂受到的压力将怎样变化(  )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