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物理 > 试卷中心

2021年高中物理课时跟踪检测(四) 重力 弹力 摩擦力

更新时间:2021-06-07 文件大小: 696.71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2021年高中物理课时跟踪检测(四) 重力 弹力 摩擦力
---------------------------------------------------------------
1.下列关于重力、弹力、摩擦力说法正确的是(  )
A.重力是由于地球的吸引而使物体受到的力,方向垂直接触面向下
B.桌子上书本对桌面的压力,是由于桌面发生形变而产生的
C.静摩擦力的方向可以与物体的运动方向相同
D.滑动摩擦力方向一定与物体的运动方向相反
解析:选C 重力是由于地球对物体的吸引而产生的,方向竖直向下,不是垂直接触面向下,故A错误;书本对桌面的压力是由于书本发生弹性形变而产生的,故B错误;摩擦力的方向总是与物体间相对运动的方向(或相对运动趋势的方向)相反,因此静摩擦力的方向可以与物体的运动方向相同,也可以与物体运动方向相反,故C正确;滑动摩擦力方向一定与物体的相对运动方向相反,不一定与物体的运动方向相反,故D错误。
2.(多选)下列关于摩擦力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作用在物体上的滑动摩擦力只能使物体减速,不可能使物体加速
B.作用在物体上的静摩擦力既可能使物体加速,也可能使物体减速
C.静止的物体可能受到滑动摩擦力作用,运动的物体也可能受到静摩擦力作用
D.作用在物体上的静摩擦力既可能对物体做正功,也可能做负功,或对物体不做功
解析:选BCD 摩擦力可以充当阻力也可以充当动力,例如一个物块冲向静止在光滑水平面上的木板时,滑动摩擦力使木板加速,故A错误。作用在物体上的静摩擦力可以使物体加速,也可以使物体减速,例如静止在传送带上的物体有可能随传送带一起加速也有可能一起减速,故B正确。静止的物体可能受到滑动摩擦力作用,例如物体在地面上滑动时,地面也受到滑动摩擦力;运动的物体也可能受到静摩擦力作用,例如随水平传送带加速运动的物体受到的是静摩擦力,选项C正确。作用在物体上的静摩擦力与物体运动方向相同时对物体做正功,与物体运动方向相反时对物体做负功,物体不动时静摩擦力对物体不做功,选项D正确。
3.如图所示,卡在绝壁间的“奇迹石”,距离谷底大约1 000米。关于“奇迹石”受力说法正确的是(  )
A.受两侧绝壁的弹力一定是水平方向
B.受左侧弹力和右侧弹力一定相等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