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物理 > 试卷中心

高中物理课时跟踪检测(三) 运动图像 追及和相遇问题

更新时间:2024-06-06 文件大小: 141.07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高中物理课时跟踪检测(三) 运动图像 追及和相遇问题
------------------------------------------------------------
1.小球从空中自由落下,与水平地面相碰后弹到空中某高度,其速度—时间图象如图所示,则由图象可知(g=10 m/s2)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小球下落的最大速度为5 m/s
B.小球反弹时的最大速度大小为5 m/s
C.小球能弹起的最大高度为0.9 m
D.小球能弹起的最大高度为1.25 m
解析:选A 由题图可知,0~0.5 s小球下落,最大速度为 5 m/s;0.5 s~0.8 s小球反弹,反弹的最大速度为3 m/s,由图象面积可知弹起的最大高度为 0.45 m。故A正确,B、C、D错误。
2.(多选)(2018·全国卷Ⅲ)甲、乙两车在同一平直公路上同向运动,甲做匀加速直线运动,乙做匀速直线运动。甲、乙两车的位置x随时间t的变化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在t1时刻两车速度相等
B.从0到t1时间内,两车走过的路程相等
C.从t1到t2时间内,两车走过的路程相等
D.在t1到t2时间内的某时刻,两车速度相等
解析:选CD x­t图象斜率表示两车速度,则可知t1时刻乙车速度大于甲车速度,故A错误。由两图线的纵截距知,出发时甲车在乙车前面,t1时刻图线相交表示两车相遇,可得0到t1时间内乙车比甲车多走了一段距离,故B错误。t1和t2时刻两图线相交,表明两车均在同一位置,从t1到t2时间内,两车走过的路程相等,故C正确。在t1到t2时间内,两图线有斜率相等的一个时刻,即该时刻两车速度相等,故D正确。
3.(2021·安徽合肥市第一次质检)甲、乙两物体由同一点沿同一条直线运动,它们的v­t图象如图所示,则在0~4 s内(  )
A.两物体始终同向运动
B.2 s末两物体相距最远
C.两物体平均速度相等
D.4 s末两物体相遇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