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物理 > 试卷中心

第 36 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广东赛区)试卷 及参考答案

更新时间:2024-12-02 文件大小: 511.36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第 36 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广东赛区)试卷
----------------------------------------------------
第 36 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广东赛区)试卷 1 2 3 4 5 6 7 8 总分 本卷共 8 题,满分 160 分. 1、(20 分)横截面积为 S 和 2S 的两圆柱形容器按图 示方式连接成一气缸,每个圆筒中各置有一活塞,两 活塞间的距离为l ,用硬杆相连,形成“工”字形活塞, 它把整个气缸分隔成三个气室,其中 I、II、III 室密闭 摩尔数分别为 、1.5 和 2 的同种理想气体,1mol 该种气体内能为 CT(C 是气 体摩尔热容量,T 是气体的绝对温度),I、III 两个气室内都有电加热器。当三个 气室中气体的温度均为T0 时,“工”字形活塞在气缸中恰好在图所示的位置处于 平衡状态,这时 I 室内气柱长亦为l , 气缸壁和活塞都是绝热的,不计活塞与 气缸之间的摩擦。现通过电热器对 I、 III 两室中的气体缓慢加热,直至 I 室内 气体的温度升为其初始状态温度的 2 倍 时,活塞左移距离 d,II 室内的气体温 度为T2 ,已知理想气体常量为 R,求: (1) III 室内气体初态气柱的长度; (2) III 室内气体末态的温度; (3) 此过程中 I、III 室密闭气体吸收的总热量。 得分 阅卷 复核 II III I l/2 l/2 区(市)县 学校名称 姓名 准考证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