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综合其它

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实验报告

更新时间:2024-03-20 文章作者:陈老师 信息来源:物理好资源网 阅读次数:
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实验报告6O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学校              姓名             实验日期             同组人           6O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6O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实验目的】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6O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实验要求】分别测量小灯泡在实际电压等于额定电压、略大于额定电压、小于额定电压时的电功率。6O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实验原理】根据公式              ,测出灯泡               和              ,就可以计算出小灯泡的电功率。6O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实验电路图】根据实验的目的和原理设计实验电路图,并按电路图连接实物。6O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6O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实验器材】小灯泡、电压表、电流表、滑动变阻器、电源、开关、导线。6O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实验步骤】6O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按电路图连接实物电路。6O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合上开关,调节滑动变阻器,使小灯泡两端电压为额定电压,观察小灯泡发光情况,记录电流表、电压表示数。6O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3.调节滑动变阻器,使小灯泡两端电压为额定电压值的1.2倍,观察灯泡发光情况,记录电流表、电压表示数。6O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4.调节滑动变阻器,使小灯泡两端电压低于额定电压,观察并做记录。6O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5.分析实验数据,论证交流得出实验结论。6O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6.评估交流,断开开关,整理实验器材,写实验报告单。6O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注意事项】6O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按电路图连接实物电路时注意:6O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连接过程中开关应始终处于断开状态。6O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根据小灯泡的额定电压值,估计电路中电流、电压的最大值,选择合适的量程,并注意正负接线柱的连接及滑动变阻器正确接法。6O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3)连接好以后,每个同样检查一遍,保证电路连接正确。6O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合上开关前,应检查滑动变阻器滑片是否在最大值的位置上,若不是,要弄清楚什么位置是最大位置并调整。6O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3.调节滑动变阻器的过程中,要首先明白向什么方向可以使变阻器阻值变大或变小,怎么调能使小灯泡两端电压变大或变小。6O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4、电压表、电流表使用前要调零,读数时要认清仪表所选量程和对应的分度值,读数时视线要正对刻度盘指针所指位置。6O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实验结论]6O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由公式P=IU计算小灯泡的功率。(将计算结果填入表中,通过分析和比较得出)6O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实验数据(记录)表格:小灯泡的额定电压是         
次数 实验要求 发光情况 电流(A) 电压(V) 电功率(W)
1 小灯泡在额定电压下工作        
2 小灯泡两端电压是额定电压的1.2倍        
3 小灯泡两端电压低于额定电压        
 
   [结论]6O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不同电压下,小灯泡的功率         。实际电压越     ,小灯泡功率越     6O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小灯泡的亮度由小灯泡的                 决定,                 越大,小灯泡越亮。
U = U P实 =P 灯正常发光
UU P     P 灯比正常发光_____
U实>U P    P 灯比正常发光_____灯有可能被______
 6O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6O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发表评论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