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江西省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物理试题卷(解析版)

更新时间:2021-07-08 文件大小: 2.71 M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江西省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物理试题卷
一、填空题(共16分,每空1分)
1. 如图所示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指南针——司南,静止时它的长柄指向地理的______方。在11世纪,我国宋代学者______就发现了地理两极和地磁两极并不重合,这个发现比西方早了400多年。

【答案】 (1). 南 (2). 沈括
【解析】
【分析】
【详解】[1]地球本身是一个大磁体,司南是用天然磁石磨制成的勺子,即其实质就是一块磁铁,在地球的磁场中受到磁力的作用,其静止时其长柄指向地理的南方。
[2]地理两极和地磁两极并不重合,磁针所指的南北方向与地理的南北方向略有偏移,这一现象最早是我国宋代学者沈括发现的。
2. 为了庆况建党100周年,学校在演播厅举办文艺汇报演出,小明问学在演播厅外一听就知道是女生在演唱,这主要是根据声音的___________(选题“音调”、“响度”或“音色”)来判断的,听到的歌声是通过___________传入人耳的。
【答案】 (1). 音调 (2). 空气
【解析】
【详解】[1]男女声的区别是男声音调低,女声音调高,主要是根据声音的音调来区别男女声。
[2]声音的传播需要介质,听到的歌声是通过空气传入耳朵的。
3. 厉害了,我的国!2020年我国开启了航天新征程,嫦娥五号成功登月并顺利取回1731g月壤样品,样品的质量不会随它的形状、状态、温度和___________的改变而改变;如图所示,返回舱穿越大气层时温度升高,这是通过___________的方式使其内能增加而导致的。

【答案】 (1). 位置 (2). 做功
【解析】
【详解】[1]质量是一种物体的属性,质量不会随它的形状、状态、温度和位置的变化而变化。
[2]返回舱穿越大气层时温度升高,是因为返回舱与空气摩擦生热,是通过做功的方式使其内能增加的。
4. 利用图像可以描述物理量之间关系。如图所示是探究液体内部的压强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图像,由图像可知,同种液体内部的压强与深度成______,液体密度______(选填“>”“<”或“=”)。

【答案】 (1). 正比 (2). >
【解析】
【详解】[1][2]液体内部压强的特点是液体密度越大,深度越大,液体内部压强越大,液体内部压强与深度成正比,由图像,甲斜率比乙更大,甲液体压强比乙液体压强随深度增加得更快,因此甲液体的密度大于乙液体的密度。
5. 如图所示是南昌海昏侯博物馆“刘充国印”的展台,透过上方镜能看到放大的印章,这属于光的___________现象;通过下方镜能看到印章底部的字,这属于光的___________现象。

【答案】 (1). 折射 (2). 反射
【解析】
【详解】[1]光通过透镜时,由空气进入玻璃、再进入空气。光由一种物质进入另外一种物质时,会发生折射。
[2]印章底部反射出来的光射到下方镜面上时,发生反射,进入人的眼中,人才能看见印章的底部。

6. 如图所示的三孔座应______联接入家庭电路中,且最上面的孔应与______相连。

【答案】 (1). 并 (2). 大地
【解析】
【详解】[1]家用电器都是并联在电路中,三孔插座是用来插上插头,以让用电器工作,因此三孔插座也是并联在电路中的。
[2]三孔插座接线原则是左孔零线右孔火线,上孔接地线。
7. 如图所示的滑轮组,在拉力F作用下物体A以0.1m/s的速度匀速上升,则绳子自由端移动的速度是___________m/s;若以动滑轮为参照物,物体A是___________的。

【答案】 (1). 0.2 (2). 静止
【解析】
【详解】[1]此滑轮组中,有2段绳子承担物重,则绳子自由端运动的距离是物体上升距离的2倍。滑轮组工作时,二者是同时运动同时静止的,运动时候相同。所以,二者的速度也是2倍的关系,因此,绳子自由端的运动速度为
2×0.1m/s=0.2m/s

[2]滑轮组在工作时,物体与动滑轮一齐上升,相对位置保持不变,因而,二者保持相对静止。

8. 如图所示,当开关S、S1闭合时,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右移动,灯泡L的亮度______(选填“变亮”“变暗”或“不变”)当开关S闭合、S1断开时,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右移动,电压表V的示数______(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