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2021年湖北省宜昌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物理试题解析版

更新时间:2024-07-05 文件大小: 779.08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2021年湖北省宜昌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物理·化学试题
I选择题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选项,请将这个选项前面的字母代号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填涂。1~15小题为物理,每小题2分,16-30小题为化学,每小题1分,共45分)
1. 如图是我国即将建成的空间站基本构型,随着多个国家合作建造的国际空间站2024年退役后,它将成为地球轨道上唯一的载人空间站。若以核心舱为参照物,下列物体处于静止状态的是(  )

A. 地球 B. 实验舱
C. 对接过程中的货运飞船 D. 出舱行走的宇航员
【答案】B
【解析】
【分析】
【详解】A.若以核心舱为参照物,地球相对于核心舱的位置是变化的,因此地球是运动的,故A不符合题意;
B.若以核心舱为参照物,实验舱相对于核心舱的位置是不变的,因此实验舱是静止的,故B符合题意;
C.若以核心舱为参照物,对接过程中的货运飞船相对于核心舱的位置是变化的,因此对接过程中的货运飞船是运动的,故C不符合题意;
D.若以核心舱为参照物,出舱行走的宇航员相对于核心舱的位置是变化的,因此出舱行走的宇航员是运动的,故D不符合题意。
故选B。
2. 中华诗词蕴藏着丰富的物理知识,下列对古诗词中涉及的物态变化解释正确的是(  )
A. “山明水浄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 ——霜的形成是凝固现象
B.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冰的形成是凝华现象
C. “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 ——露的形成是液化现象
D. “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雾的形成是汽化现象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A.霜是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冷凝华形成的冰晶,故A错误;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