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盐城市2021年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物理部分试题word版

更新时间:2024-07-04 文件大小: 267.75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盐城市 2021 年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物理部分
一、选择题
1.下列利用不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是

A. 水力发电 B. 风力发电 C. 光伏发电 D. 核能发电

2.夏天,从冰箱冷藏室中取出的饮料瓶在空气中会“冒汗”。形成“汗”的物态变化是

A. 液化 B. 汽化 C. 凝华 D. 升华

3.小刚连接好如图所示的电路后,下列操作能使电流表指针偏转的是

A.导体 AB 向右运动

B.导体 AB 沿磁场方向运动

C.闭合开关,导体 AB 向左运动

D.闭合开关,导体 AB 沿磁场方向运动

4.小明在使用台灯时,下列做法符合安全用电要求的是

A. 用湿布擦拭发光的灯泡 B. 更换灯泡前先断开电源

C. 使用导线老化开裂的台灯 D. 换用超过台灯规定功率的灯泡

5.做“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因素”的实验中,读取弹簧测力计示数应在木块

A. 未被拉动时 B. 刚被拉动时

C. 匀速直线运动时 D. 刚刚停止运动时

6.小明利用太阳光测量凸透镜焦距,下列操作最合理的是

A. B.
C. D.

7.下列由光的直线传播形成的现象是


A.铅笔在水面处“折断”




B.人在阳光下形成影子




C.放大镜把字放大




D.拱桥在水中形成倒影



8.如图所示,工人用动滑轮匀速提升重物,这样做


A.省力,不改变施力的方向

B.不省力,改变施力的方向

C.既省力,也改变施力的方向

D.既不省力,也不改变施力的方向

9.将红墨水滴入水中,一会整杯水变红,这一现象中

A.只有水分子运动,进入墨水分子间隙

B.只有墨水分子运动,进入水分子间隙

C.水分子和墨水分子都在运动,彼此进入对方的分子间隙

D.水分子和噩水分子都在运动,只是题水分子进入水分子间隙

10.如图所示为长江某水坝的示意图。水坝左侧水面高,B 和 C 两点处于同一高度,A 和 C 两点到各自液面的距离相等,水在 A、B 和 C 三点产生的压强分别为 pA、pB 和 pC,则

A.pA
B.pA=pB>pC

C.pA>pB=pC

D.pA=pC
11.现代建筑多采用中空双层玻璃窗隔热。实验表明,中空双层玻璃窗的隔热性能与两层玻璃间空气压强有 关。实验测得中空双层玻璃内外温差与中间空气压强关系如图所示,则中空双层玻璃中间空气压强

A.等于大气压强时,没有隔热效果

B.小于 10-1pa 时,隔热效果变差

C.在 10-1~102pa 时,隔热效果最好
D.等于 10-3pa 时的隔热效果比 104pa 时好
12.雷雨天,小王观察到某次闪电经历的时间为 t1,听到这次闪电发出的雷声持续时间为 t2(不计云层间回声时间),刚开始看到闪电到刚开始听到雷声的时间为 t3,声音和光传播速度分别为 v 和 c,则
A.t1=t2,闪电发生位置到小王距离约为 vt3

B.t1
C.t1=t2,闪电发生位置到小王距离约为 vt3+ct1

D.t1=t2,闪电发生位置到小下距离约为 vt3+ct1
二、填空题
13.4 月 28 日,马龙夺得 2019 年布达佩斯世乒赛男子单打冠军,成为 54 年来获得三连冠的第一人。决赛中, 马龙将迎面飞来的球扣回,这一现象表明球受到的作用力改变了球的 ,该力的施力物体是 ,

球离开球拍后,由于 仍向前运动。 14.如图所示,用手拨动钢尺,发出声音。声音是由钢尺 产生的,增加钢尺伸出桌面的长度,声音的 发生改变。钢尺的振幅越大,声音的 越大。


15.2 月 22 日,一架 ARJ21 飞机从上海起飞,在内蒙古顺利降落,标志着国产喷气客机开启商业运营新征程。在空中飞行时,机翼上方空气流速比下方大,所以机翼上方空气压强比下方 。飞机外壳与空气摩擦,温度升高,这是通过 的方式增加内能。降落时,在逐渐靠近地面过程中飞机的重力势能


16.1 月 3 日,“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月球背面成功着陆,并通过中继星传回世界首张月球背面图片。着陆前, 探测器在距离月面 l5km 处启动反向推进器,速度逐步从 1.7km/s 降为 0, 在距月面 100m 处悬停。这里的
17km/s 是以 为参照物。悬停时,反向推进器对探测器作用力 (大于/等于/小于)月球对

探测器的引力。中继星利用 传递信息。 17.小芳用铅笔芯制作如图所示的“模拟调光灯”。闭合开关后,左右移动回形针,小灯泡始终不亮,为检查电路故障,小芳将电压表接到 A、B 两点,测得电压为 3.0V,则 A、B 间 (短路/断路),这种故障可能的情况是 、 。


18.用天然气灶将一壶质量为 2kg、初温为 30℃的水加热到 80℃,消耗了 16g 天然气。已知水的比热容为

4.2×103J(kg℃),天然气的热值为 4.2×107J/kg,则天然气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为 J,水吸收的热量为 J,天然气灶烧水的效率为 %。
19.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时,实验进行一段时间后,蜡烛变短,像会出现在光屏的 方。为使像回到光屏中央,合理的操作是 或 。
20.小明用饮料吸管制作了一只简易密度计,将其放入水中时,密度计不能直立,应 (增加/减少) 吸管中铁丝质量。改进后,用它分别用它测量水和盐水的密度时,吸管浸入液体的深度分别为 h1 和 h2,则

h1 h2,用它测量可乐密度时,吸管上“沾”上许多小气泡,测得的密度偏 。
三、解答题
21.在图中画出力 F 的力臂

( )

22.在图中画出过 A 点的磁感线

( )
23.在图碗中加满水后恰好看到硬币右边缘.画出恰好看到右边缘的一条光路

( )

24.小明提着质量为3kg 的书包,从1 楼走到3 楼用了15s 的时间,书包带与手的接触面积为10cm2。g 取10N/kg
(1)求书包的重力

(2)求包带对手的压强

(3)估算小明上楼过程中对书包做功的功率 25.新型电饭锅煮饭时采用“高温”和“低温”两种方式交替加热,其内部电路如图所示,R1 和 R2 均为电热丝, S1 是温度自动控制开关。高、低温挡的额定功率见下表。煮饭时,闭合开关 S,电饭锅正常工作 30min 消耗的电能为 0.44kW•h。求:




(1)煮饭时通过 R1 的电流

(2)电热丝 R2 的电阻

(3)30min 内 R2 消耗的电能

26.小刚做测量蜡块密度的实验

(1)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移动游码至标尺的 处。若此时指针的位置如图甲所示,应将平衡螺母向 移动,使天平平衡。
(2)将蜡块放在天平 盘中,另一盘所加砝码和游码位置如图乙所示时,天平平衡。蜡块的质量 为 g。
(3)将蜡块放入盛有 50.0mL 水的量筒中,用铁丝将其压入水中,读得量筒的示数为 60.0mL,则该蜡块的体积为 。
(4)计算得出蜡块的密度为 kg/m3 。 27.小明做“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实验时,将玻璃板竖直立在水平桌面上,在白纸上画出表示玻璃板前 后两表面的位置 MM′和 NN′


(1)如图所示,用刻度尺测量玻璃板的厚度,其读数为 cm。

(2)在玻璃板前放棋子 A,观察到棋子在玻璃板中有两个像,一个较亮、另一个较暗。较亮的像是光线经

(MM′/NN′)面反射形成的。

(3)为验证“像是虛像”的猜想,小明将一张白卡片放在 的位置, (直接/透过玻璃板) 观察卡片上有无棋子 A 的像。
(4)将棋子 B(图中未画出)放到玻璃板后,使它与较亮的像重合,并测量棋子 A 的右端到 MM′的距离 lA

和棋子 B 的左端到 NN′的距离 lB,实验数据记录在下表中:

次数 1 2 3 4
lA/cm 5.40 7.15 9.80 12.50
lB/cm 5.20 6.96 9.61 12.3

分析数据可得:像到反射面的距离


(小于/大于)物到反射面的距离。


(5)实验中,像与物到反射面的距离存在差值,小明对此很慼兴趣。他想探究影响这一差值大小的因素。

请帮小明提出一条有价值且可探究的问题: 。

28.小华做“测量小灯泡的功率”的实验,并探究小灯泡亮度与功率的关系。电源电压为 4V 保持不变。小灯泡额定电压为 2.5V,滑动变阻器标有“20Ω1A”字样。
(1)图甲所示是小华正准备接入最后一根导线(图中虚线所示)时的实验电路。请指出图中在器材操作 上存在的不妥之处: 。
(2)下表是记录与处理实验数据的表格(部分),表中 A 和 B 处内容是 和 。

小灯泡的规格 电压表的示数 U/A 电流表的示数 I/A A B

U 额=2.5V 1.0 0.1



(3)实验中,测出小灯泡在 U=2.0V 时的功率后,要测量其额定功率,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应向 移动; 当电压表的示数达到额定电压时,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则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 W。
(4)小明认为(2)中表格内数据不是真实的,你 (同意/不同意)小明的观点写出你判断的依据。答 。
29.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白光 LED 灯

目前,常用的白光 LED 以蓝光 LED 为芯片,其上涂有黄色荧光粉.通电后,LED 芯片发出蓝光,其中一部分照射到荧光粉上,荧光粉发出波长比蓝光长的黃光,该黄光与另部分蓝光混合射出,人眼便感觉到白光。生活中常用的白光 LED 灯是将多个白光 LED 连接而成的。
实验表明,白光 LED 的发光强度与其通过电流的占空比成正比。通常通过 LED 的电流随时间变化的规律如
图所示,电流的占空比 D= t0 。在电流周期 T小于人眼视觉暂留时阃(约 0.1s)的情形下,人眼便感觉不到
T
灯的闪烁。

人眼对亮度的感觉(即“视觉亮度”)与 LED 发光强度变化并不一致。当光强度均匀增大时,视觉亮度并非均打增加。弱光时,光强增大一倍,视觉亮度的增加多于一倍;强光时,光强增大一倍,视觉亮度的增加 不足一倍。
生活中,白光 LED 调光台灯的电流设置了恰当的占空比变化規律,使视觉亮度均匀变化。
(1)文中所述人眼感觉到的白光是由 混合而成的。

(2)文中所述白光 LED 发出的两种色光

A.均由荧光粉产生 B. 均由 LED 芯片产生
C.波长短的由 LED 芯片产生,波长长的由荧光粉产生

D.波长短的由荧光粉产生,波长长的由 LED 芯片产生

(3)白光 LED 灯通入图中所示电流时,在 0~2T 时间内,不发光的时间段为 和 。

(4)下列是四种电流的 t0 和 T 值,它们的 I0 均相同。分别用它们对同一白光 LED 灯供电其中人眼感觉不到闪烁,且发光强度最大的是
A. t0=1.8s,T=2s B. t0=0.8s,T=1.0s

C. t0=0.05s,T=0.1s D. t0=0.02s,T=0.03s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