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2020年中考物理一轮复习专题:17欧姆定律测试.doc

更新时间:2021-05-22 文件大小: 333.83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共享软件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专题17 欧姆定律检测卷
(时间40分钟,共100分)
一、选择题(每小题2.5分,共30分)
1.如图所示,能正确表示通过某定值电阻的电流与它两端电压之间关系的图象是( )。

A B C D
【答案】B。
【解析】由欧姆定律可知,电阻一定时,流过某定值电阻的电流与其两端的电压成正比;观察分析图象,图中两个量之间成正比关系,看选项中哪两个量的关系与图象中的相符即可。
定值电阻的阻值不变,由欧姆定律可知,电阻一定时,通过定值电阻的电流与其两端的电压成正比,其I-U图象是一条过原点的倾斜直线,所以B符合题意。故选B。
2.一段导体的电阻为R,两端的电压为U,通过的电流为I,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欧姆定律的表达式是U=IR; B. R的大小与U无关;
C.电阻R一定时,电流I随电压U的增大而增大;D. 电路中有电压不一定会有电流
【答案】A。
【解析】根据欧姆定律,通过导体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电压成正比,与导体电阻成反比,公式是:;导体的电阻是导体的一种属性,与导体两端有没有电压无关;由欧姆定律公式可知,当导体电阻一定时,通过导体的电流随导体两端电压的增大而增大;电路两端有电压,不一定有电流。
由以上分析可知,A的说法是错误的,符合题意,故此题答案是A。
3.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导体的电阻跟它的材料有关;
B.导体的电阻跟它的长短有关;
C.导体的电阻是由它两端的电压和通过它的电流来决定的;
D.导体的电阻是导体本身的一种性质,与导体两端的电压和通过的电流无关
【答案】C。
【解析】导体的电阻与导体的长度,导体的横截面积以及导体的材料有关;电阻是导体的一种属性,与导体上有没有电压和有没有通过电流无关。
由此可知,以上说法错误的是C,C符合题意,故此题答案是C。
4.图甲所示电路,当闭合开关后,两个电压表指针偏转均为图乙所示,则电灯L1和L2两端的电压分别为:( )。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