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2020年中考物理特色专题专题最值及其范围的问题(含解析).rar

更新时间:2021-04-02 文件大小: 180.47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共享软件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2020年中考物理特色专题专题最值及其范围的问题(含解析).rar
专题11 最值及其范围的问题

1.滑动变阻器接人电路的阻值范围问题
这类问题考查串并联电路的特点和欧姆定律、电功公式、电功率公式的灵活应用,正确的判断滑动变阻器消耗的最大电功率是关键。同时要正确分析在什么情况下,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最小,在什么情况下,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最大,是需要集中精力来研究的。
2.电源电压调节范围的问题
这类问题涉及滑动变阻器滑片的移动,满足电压表或者电流表的要求,有的需要满足用电器的要求。来讨论电源电压调节的范围。解决问题是离不开欧姆定律的,所以要灵活使用欧姆定律及其变形是关键。
3.电路总电功率最小问题
这类问题主要考查学生对电功率计算公式、欧姆定律计算公式、串联电路分压特点的理解和掌握,知道电路总电阻最大时,消耗总功率最小是解决此题的关键。
4.电路消耗的最大电能问题
当电路中电流最大是,消耗的电能最大,用W大=UI大t 求解;
当电路中电流最大是,消耗的电能最大,用W小=UI小t 求解;
所以解决这个类问题,关键还是在电路电流的问题,进一步来讲,要熟练应用欧姆定律,最后通过讨论电阻的大小,或者说滑动变阻器滑片的移动来落实问题的解决。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