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辅导探讨

《串联和并联》重难点突破

更新时间:2024-10-31 文章作者:网络 信息来源:物理好资源网 阅读次数:
《串联和并联》重难点突破
一、教学内容分析GF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GF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本节是由“串联和并联”“连接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生活中的电路”三部分内容组成的。本节是前面电流和电路的延伸,从一个用电器到多个用电器的提升,识别串联和并联电路是后面电学学习的基础。一个开关同时控制两只灯泡有两种连接方法:串联和并联,通过实验可以得出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的特点,画出自己连接的电路的电路图,可以简化电路的识别。识别电路是动手连接电路的基础,会根据电路图连接实物图,所以本节教学的重点是会画串联、并联电路图和连接串联、并联电路。因为学生学习时间短,作图技能和实验操作技能还不强,同时没有能充分理解串联、并联电路,所以根据要求设计电路,以及根据要求或电路图连接实物是学生学习的难点。可以采用学生动手实验、分析实际电路、设计电路等方式,结合生活中的电路来突破难点。GF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本节重点是会画串联、并联电路图和连接串联、并联电路;难点是根据要求设计电路,以及根据要求或电路图连接实物。GF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GF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二、重难点突破GF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会画串联、并联电路图和连接串联、并联电路GF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突破建议:GF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会画串联、并联电路图和连接串联、并联电路,需要学生对串联和并联电路的特点有一定的认识,可以从使两个灯泡都发光开始,学生动手连接实际电路,从感性上对串联和并联电路有个初步的认识,对照实际的电路,画出其对应的电路图。通过实验,对照电路图探究串联和并联电路的特点,了解串联电路中各用电器是相互影响的,并联电路各用电器互不影响,这是识别串联和并联电路的基础。常用识别电路连接方式的方法有电流法、节点法等。电流法:让电流从电源正极流出,经过各用电器回到电源负极,途中不分流,这些用电器就是串联;如果电流在某处分为几条支路,然后电流又在某处汇合,若每条支路只有一个用电器,这几个用电器就是并联。节点法:在识别电路时,无论导线有多长,只要其中没有电源、用电器,导线两端点均可以看成同一点,从而找出各用电器连接的共同点。GF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串联电路的电路图画法比较简单,并联电路的电路图可以对照实物,顺着电流方向画电路图。并联电路中用电器是并列连接的,干路电流在节点处分别流经各支路,再在另一节点处汇合流回电源负极。画出电路图后,要与实物进行对比,各电路元件沿着电流方向的顺序不能错,干路和支路的元件不能错。在识别串联和并联电路的基础上,要会根据电路图连接实物图,在教学中可以通过研究开关在电路中的作用,画出电路图,多次根据电路图连接实物,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根据电路图连接实物图的能力。GF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根据要求设计电路,以及根据要求或电路图连接实物GF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突破建议:GF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根据要求设计电路,以及根据要求或电路图连接实物,可以设计一些简单的串联和并联电路,根据设计出的电路图连接实物。按要求设计电路,一般分为三个步骤:首先根据题目的条件,分析各元件的作用,运用所学知识确定电源、用电器、开关的连接方式;其次画出电路图初稿;最后根据题目的要求,对电路图进行验证、修改后,画出规范的电路图。在连接串联电路的实物时可以采用电流法,从电源正极沿电流方向,顺次连接各电路元件。在连接并联电路时,可以采用“先串后并”的方法,即先沿着电流方向连接其中一条支路,再把另一支路并接到连好的电路两端。例如根据电路图(图1)画出实物图,可以先连接L2所在的支路,如图2;把S1的右接线柱接到电路图中的A点,A点位于连接好的S、S2之间(图3中的蓝线两端)的某一端点;把L1的左接线柱接到电路图中的B点,B点位于连好的L2与电源负极间(图4中黄线的两端)的某一端点;最后检查连接的实物图与电路图是否一致。可以检查实物图与电路图中的干路元件是否一致,再检查各支路元件是否一致。GF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发表评论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