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辅导探讨

初中物理实验大汇总.docx

更新时间:2014-03-04 文章作者:佚名 信息来源:物理好资源网 阅读次数:
1、力学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 天平测质量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实验目的】用托盘天平测质量。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实验器材】天平(托盘天平)。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实验步骤】1.把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取下两端的橡皮垫圈。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游码移到标尺最左端零刻度处(游码归零,游码的最左端与零刻度线对齐)。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3.调节两端的平衡螺母(若左盘较高,平衡螺母向左拧;右盘同理),直至指针指在刻度盘中央,天平水平平衡。 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4.左物右码,直至天平重新水平平衡。(加减砝码或移动游码)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5.读数时,被测物体质量=砝码质量+游码示数(m=m+m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实验记录】此物体质量如图:62 g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 弹簧测力计测力  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实验目的】用弹簧测力计测力。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实验器材】细线、弹簧测力计、钩码、木块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实验步骤】测量前:1.完成弹簧测力计的调零。(沿测量方向水平调零)2.记录该弹簧测力计的测量范围是 0~5 N,最小分度值是 0.2 N。测量时:拉力方向沿着弹簧伸长方向。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实验结论】如图所示,弹簧测力计的示数 F=1.8 N。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3. 验证阿基米德原理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实验目的】定量探究浸在液体中的物体受到的浮力大小与物体排开液体的重力之间的关系。【实验器材】弹簧测力计、金属块、量筒、水。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实验步骤】1.把金属块挂在弹簧测力计下端,记下测力计的示数F1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在量筒中倒入适量的水,记下液面示数 V1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3.把金属块浸没在水中,记下测力计的示数 F2 和此时液面的示数 V2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4.根据测力计的两次示数差计算出物体所受的浮力(F=F1-F2)。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5.计算出物体排开液体的体积(V2-V1),再通过 G=ρ(V2-V1)g 计算出物体排开液体的重力。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6.比较浸在液体中的物体受到浮力大小与物体排开液体重力之间的关系。(物体所受浮力等于物体排开液体所受重力)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实验结论】液体受到的浮力大小等于物体排开液体所受重力的大小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4. 测定物质的密度 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测定固体的密度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实验目的】测固体密度。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实验器材】天平、量筒、水、烧杯、细线、石块等。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实验原理】ρ=m/v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实验步骤】1.用天平测量出石块的质量为 48.0 g。2.在量筒中倒入适量的水,测得水的体积为 20 ml。3.将石块浸没在量筒内的水中,测得石块的体积为cm3 。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实验结论】根据公式计算出石块的密度为 2400 kg/m。多次实验目的:多次测量取平均值,减小误差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测定液体的密度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实验目的】测液体密度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实验步骤】1.测出容器与液体的总质量(m)。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将一部分液体倒入量筒中,读出体积 V。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3.测容器质量(m)与剩余液体质量(m=m-m) 。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4.算出密度:ρ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5.探究物质质量和体积与哪些因素有关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实验目的】探究质量与体积的关系,为了研究物质的某种特性,形成密度的概念。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实验器材】量筒、天平、水、体积不等的若干铜块和铁块。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实验步骤】1.用天平测出不同铜块和铁块的质量,用量筒测出不同铜块和铁块的体积。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要记录的物理量有质量,体积。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3.设计表格: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实验结论】1.同种物质,质量与体积成正比。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同种物质,质量和体积的比值相同。07H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3.不同物质,质量和体积的比值不同。
初中物理实验大汇总.rar
acf0961af362cc7b66965a18456d36e9.rar (164.57 KB)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