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辅导探讨

物理解题规范指导

更新时间:2020-02-28 文章作者:段石峰 信息来源:物理好资源网 阅读次数:
一、解题原则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 先审题,再答题; 多动脑,再动手。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常规问题,常规方法。加强审题的意识,养成具体分析的习惯,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题目要解决什么问题?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题目给出了哪些已知条件?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3)题目中有哪些关键的字词句,隐含了什么条件?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4)题目中描述了哪几个过程?有哪几个关键点?每个过程遵循什么规律?过程之间靠什么联系?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5)根据题目所描述的情境,画出草图(受力分析图、过程分析图),在头脑中建立物理情境和物理模型。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6)应用所学过的物理概念、规律、方法进行解答。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二、解题思路    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总体思路:选取对象→分析过程→应用规律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选取对象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研究对象的选取很关键,可以是某个物体,也可以是几个物体组成的整体,还可以是抽象的“结点”。绳子“死结”、滑轮“活结”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分析过程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具体分析研究对象的受力情况、运动情况,初始状态,经历哪些过程,是否存在转折点、临界状态,最终状态。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3、 应用规律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对某个过程或在某个状态,根据所遵循的物理规律建立起方程,联立方程求得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结果,并检验它的合理性。方程的思维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三、解题规范    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中高考评分说明: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考生如按其他方法或步骤解答,正确的,同样给分;有错的,根据错误的性质,参照评分参考中相应的规定评分。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计算题只有最后答案而无演算过程的,不给分;只写出一般公式但未能与试题所给的具体条件联系的,不给分。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3、文字表述的规范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多物体必须写明研究对象;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注明哪个过程或哪个状态;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3)中间的关键结论要写出来。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方程书写的规范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字母符号的方程,数字只作倍数;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原始规范的方程,不约分不变形;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3)方程分开,不连等、方程套方程。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3、数学处理的规范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物理过程为主要详,数学演算为辅要略;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几何关系无需证明,数学结论直接使用;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3)联立方程求得结果,计算过程不要写出。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4、字母符号的规范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严格使用题设符号,非题设符号要说明;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同一符号同一含义,角标要讲究按习惯。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5、科学术语的规范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分清定律、定理、关系,可不写;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符号规范,名词专业,语言精确。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6、答案结果的规范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物理量要注明单位,矢量方向表述要准确;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能小数就不分数,若分数则最简,可带根号 
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EYE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发表评论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