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辅导探讨

初高中物理数据估读问题

更新时间:2020-02-02 文章作者:周军 信息来源:物理好资源网 阅读次数:
初高中物理数据估读问题EGD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EGD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博乐市第四中学  周军EGD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估读在实验中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直接影响到测量结果的精度,和后期对数据的处理.而没有精度的测量结果,意义不大。EGD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高考物理中需要估读的仪器:在常用的测量仪器中,刻度尺、螺旋测微器、电流表、电压表、天平、弹簧秤等读数时都需要估读。因为最终的读数要以有效数字的形式给出,而有效数字的最后一位数字为估计数字,应和误差所在位置一致,在实际操作中,究竟估读到哪一位数字,应由测量仪器的精度(即最小分度值)和实验误差要求两个因素共同决定。EGD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一 .根据仪器的最小分度可以分别采用1/2、1/5、1/10的估读方法,一般:EGD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最小分度是2的,(包括0.2、0.02等),采用1/2估读,如安培表0~0.6A档(0.6A的最小分度为0.02A,需估读到0.01A即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EGD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最小分度是5的,(包括0.5、0.05等),采用1/5估读,如电压表0~15V档(15V量程的最小分度为0.5V,需估读到0.1即保留到小数点后一位)。EGD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最小分度是1的,(包括0.1、0.01等),采用1/10估读,如刻度尺、螺旋测微器、安培表0~3A档、电压表0~3V档(3v和3A量程的电表最小分度为0.1,需估读到0.01即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EGD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等。例:EGD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EGD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接0-3V量程时读数为2.17V.   接0-3A量程时读数为0.80A.EGD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接0-15V量程时读数为10.7V.  接0-0.6A量程时读数为0.16A.EGD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EGD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读数为6.124mm          读数为8.600mmEGD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当测量精度要求不高或仪器精度不够高时,也可采用1/2估读。EGD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EGD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二.不需要估读的测量仪器:游标卡尺、秒表、电阻箱在读数时不需要估读;欧姆表刻度不均匀,可以不估读或按半刻度估读。EGD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游标卡尺的读数:游标卡尺的读数部分由主尺(最小分度为1mm),和游标尺两部分组成。按照游标的精度不同可分为三种:EGD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a)10分游标,其精度为 0.1mm;(b)20分游标,其精度为0.05mm;EGD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c)50分游标,精度为0.02mm;EGD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游标卡尺的读数方法是:以游标零刻度线为准在主尺上读出整毫米数L1,再看游标尺上哪条刻度线与主尺上某刻度线对齐,由游标上读出毫米以下的小数L2,则总的读数为:L1+ L2。 例:EGD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EGD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读数为20.3mm.            读数为1.095cm.EGD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⑵机械秒表的读数:机械秒表的长针是秒针,转一周是30s。因为机械表采用的齿轮传动,指针不可能停留在两小格之间;所以不能估读出比0.1 s更短的时间。位于秒表上部中间的小圆圈里面的短针是分针,表针走一周是15 min,每小格为0.5 min。秒表的读数方法是:短针读数(t1)+长针读数(t2)。EGD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⑶电阻箱:能表示出接入电阻值大小的变阻器;读数方法是:各旋扭对应的指示点的示数乘以面板上标记的倍数,它们之和就是电阻箱接入电路的阻值。使用电阻箱时要特别注意通过电阻的电流不能超过允许的最大数值。例:EGD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EGD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EGD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EGD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图中秒表为 228.7 s                  阻值为84580.2ΩEGD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发表评论

统计代码放这里